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初心号”探寻红色记忆
本报记者 柳 洁

近日,武汉地铁集团推出的“初心号”地铁红色专列在1号线、2号线同时首发。武汉市民乘坐红色专列,感受这座特别的“移动红色博物馆”。

英雄之城武汉,红色革命传统积淀深厚。百年来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在武汉得到了充分体现。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用好武汉丰富的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地铁独有的空间优势和客流优势,就是一个很好的流动红色文化宣传阵地。所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在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开通了武汉地铁红色专列‘初心号’,打造一座‘移动红色博物馆’,让市民、乘客乘坐地铁时也能重温英雄城市的历史脉搏。”

6月11日,在洪山广场地铁站,记者搭乘了2号线“初心号”红色专列。全车6节车厢,图文并茂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具有很强的历史性、审美性、服务性、互动性。在这趟专列上,乘客不仅可以了解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的相关史实,还可以了解八七会议会址、中共五大会址等16个武汉著名红色旧址的历史地位及相关文物展陈信息,通过一系列精美大气的照片,还可以感受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武汉发生的沧桑巨变。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专列上介绍的每个红色旧址都有乘坐地铁的路线提示,充分彰显了“武汉地铁红色专列”特色;专列上还有一个“点赞红色群聊”的巧妙设计,它将市民、乘客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对家乡的赞美用文字呈现出来。这些留言都来自此前在相关APP的线上征集,真实且感人。

与此同时,武汉地铁1号线“初心号”专列也以鲜艳耀眼的红色重装亮相,成为武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配合“初心号”地铁红色专列的上线,武汉地铁集团在洪山广场站、中山公园站的站厅通道,还打造了史料丰富的“百年征程文化墙”。它以时间为序,精选武汉“大事件”,完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武汉的百年辉煌历史。

据了解,地铁1号线、2号线客流量较大,“初心号”运行1个月,传播人群将超过3500万人次。

武汉地铁集团在“初心号”地铁红色专列首发仪式上宣布:为更好地让市民、乘客感受建党百年风华、寻找武汉红色记忆,近日将联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探寻红色记忆,地铁与你同行——2021武汉城市打卡行动”,依托轨道交通串联武汉各红色旧址、历史文化景点,并开展打卡等相关活动。参与市民在活动期间,乘坐地铁或其他交通工具到访规定数量的预定目的地,并完成线上打卡任务,就有机会抽取一张“建党100周年地铁纪念卡”。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