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类课堂”助流动党员不掉队
本报记者 刘 成

青岛三利集团是青岛市城阳区在京企业之一,5月的一个周末,该企业在京流动党员党支部负责人唐行国依然在忙碌。打开“学习强国”APP进行课程学习,在公司的微信群和公众号里发布当天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后,老唐又匆匆赶到了北京市太阳宫社区,带领该企业在京的流动党员开展联建共建活动。

流动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存在着分布范围广、去向难掌握、集中联系难等党建方面的难题。为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城阳区坚持“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的工作原则,按照“摸底数、抓学习、办实事”的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在外骨干企业平台凝聚作用,探索出一条“五三二”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子,引领流动党员“在党旗下流动、在流动中生辉”。

城阳区探索推行“建立一套管理台账、搭建一个学习平台、配备一名党建指导员、每月召开一次座谈、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访”五项举措,切实将每一名党员汇聚到党旗下。“虽然常年在外,但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从没缺位。”三利集团流动党员刘欢说。

如何使学习过程真正“鲜活”起来?“城阳区的办法是打造‘三类课堂’。”城阳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仇胜龙说。

据介绍,城阳区探索“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党总支书记线上直播等形式,搭建“党建微课堂”平台,打造“指尖的课堂”;立足当地红色资源,依托“爱城阳”客户端,开展现场教学和答题竞赛,通过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竞赛式教学,打造“沉浸的课堂”;主动发送、邮寄学习资料,广泛开展专题讨论、送学进车间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等,打造“行走的课堂”。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城阳区还着力搭建两个平台,将学习党史和工作融合并举、整体联动,不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思想与实践“双推进”。

一方面,城阳区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燕归巢”等志愿服务平台,针对流动党员中的“能人”实施“定制志愿服务”,号召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兴趣和特长积极参与服务项目,设立党员示范岗、创业先锋岗、文明先锋岗,并对“明星党员”进行表彰,为流动党员提供广阔的志愿服务平台和风采展示的舞台。

另一方面,城阳区依托流动党员“双向带动”活动,广泛引导流动党员宣传家乡、招商引资,助力资金、人才等引入城阳,同时向在外流动党员开展回乡创业就业指导服务,目前,已吸引6名高学历人才到青岛三利集团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