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征程写奇迹
本报记者 熊 丽

1921—2021,这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社会发展奇迹。

从打破旧世界到建设新中国,从开启新纪元到走进新时代,回首百年历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今日中国如你愿

1929年,上海《生活周刊》刊登了一篇《十问未来之中国》——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吾国何时可自产水笔、灯罩、自行表、人工车等物什,供国人生存之需?吾国何时可行义务之初级教育、兴十万之中级学堂、育百万之高级学子?吾国何时可参与寰宇诸强国之角逐?……此文的编者按语说,“此十问俱实现,则中国富强矣,国人安乐矣!”

当时的人们,对于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深刻总结近代以来历史时所言:“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半封建的、分裂的中国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种梦,但是一概幻灭了。”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初期,整个国民经济已处于崩溃状态,市场商品严重匮乏,物价暴涨,很多人还处于未解决温饱状态。一组数字可见当时国力之贫弱: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19元。重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只占35.5%。许多重要工业产品的人均产量,不仅远远落后于工业发达国家,也低于印度这样的新兴独立国家。

当年毛泽东同志有过一段生动的描述:“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中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从1953年开始,我国编制实施14个五年规划(计划),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和人民生活改善。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成功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崛起被国际媒体称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全球变革”。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滴水穿石”的闯劲韧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人民富了起来、强了起来。

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67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8%,居全球第11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大踏步前进、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1986年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10年达到412119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又跨过50万亿元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综合国力持续提升,2016年至2018年,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元、80万亿元和90万亿元大关。2020年,我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4.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7%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起点低、人口基数大的国家,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实属难能可贵!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今天的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

今天的中国,粮食总产量持续居世界第一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高速公路里程、5G终端连接数均居世界第一。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中国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激荡百年奋斗路

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携祝融号火星车成功在火星着陆,迈出了中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英国《自然》杂志援引意大利博洛尼亚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罗伯托·奥罗塞的观点称,这项任务“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因为他们一次就完成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花了几十年才完成的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早已成为现实。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卫星导航、海洋深潜、量子计算、超级杂交水稻等领域捷报频传,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能源等加快应用,高铁、核电、特高压输变电等高端装备大步走向世界……

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变不可能为可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掀起了一幕幕高潮,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史诗——

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从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到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发展底色,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所有制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逐步改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前进道路上,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不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强大物质基础。

前进道路上,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化危机、应变局,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成功驾驭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九五”期间,我国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在实现经济“软着陆”之后,又基本解决了内需不足的问题,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十一五”期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我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经历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

“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尤其是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领导全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显著成绩,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4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已超过90%,在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同比下降6.8%的情况下,二季度即实现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全年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不忘初心勇向前

1934年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沙洲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优水果种植,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初心映照民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体同志,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20年达到32189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新中国成立前,经济凋敝,民不聊生。1949年末,全国城乡就业人员18082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仅有1533万人,城镇失业率高达23.6%。2020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75064万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分别占23.6%、28.7%、47.7%;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社会保障尚属空白。如今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不断织密兜牢;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持续奋斗,我们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各类市场主体达1.4亿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跃上了新的大台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的昨天,可说“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到2035年,中国共产党还将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