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红色博物馆之城”
本报记者 吴 浩

6月18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举行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开馆仪式。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是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史料图片、动态视频、实景还原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共六大的历史贡献和中共六大代表归国时的艰辛历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把普遍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性贡献。对于深入研究中共六大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的落成,是黑龙江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我们将进一步保护开发红色遗产,有效利用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这一红色基地,不断完善设施、丰富内容,将其打造成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说。

93年前,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关头,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名党员代表,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险阻,辗转万里抵达莫斯科,召开了中共六大。绥芬河作为重要的红色国际通道,见证了这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并留下了周恩来、邓颖超等早期革命家途经绥芬河、往返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的光辉足迹。

为发掘保护党史资料,传承弘扬革命精神,绥芬河历届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挖掘、保护、传承这段红色历史,历时12年,多次组队走访国内外亲历者、见证者和革命后人,收集了有关中共六大的历史资料和文献累计5700多万字、珍贵文物367件,收藏了瞿秋白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共六大会议上的大量发言手稿及记录稿,录制采访红色后代影像资料246份,很多资料和文献在国内具有唯一性。这些丰富的文献史料记录了党的六大召开的详细过程,填补了国内党史研究的有关空白,并成为研究和了解这段珍贵历史的重要佐证。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绥芬河最大限度发挥基地教育功能,以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为中心,创新策划走革命红路、诵龙江精神、观党史历程、听红色经典、悟六大贡献“一线五点”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同时,绥芬河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了秘密交通线纪念馆、中东铁路记忆馆等16座主题博物馆、纪念馆,着力打造中俄边境线上的“红色博物馆之城”。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