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电信:
拓宽“信息高速公路”

四川省凉山州阿土列尔村,这个曾经与外界联系仅靠一条800多米长的山路、通信全凭喊的“悬崖村”,终于在2017年春节通了网。负责阿土列尔村通信网络建设的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0多万元,于2016年11月开始实施“悬崖村”网络建设工程。网络服务的开通,不仅方便了村民与外出务工家人的联系,更为当地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悬崖村”的故事只是中国电信全面助力精准扶贫的缩影。据了解,中国电信持续实施网络扶贫、通信业务扶贫、信息化扶贫,解决贫困地区网络覆盖及应用短板。

2013年以来,中国电信在农村地区网络投资超1000亿元,实现4G网络全国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达94%;主导区域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94%。近年来,中国电信在4个定点帮扶县、2个对口支援县网络建设投资约2.5亿元,实现6个县所有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在全国832个贫困县推出扶贫优惠套餐,累计减免通信费用超21亿元。

网络不仅解决了贫困地区的通信难题,更为当地脱贫致富铺就了“快速路”。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位于武陵山腹地,交通不便,通信设施极度落后。

7年前,中国电信在这里启动了光纤入村工程,目前已实现了4G、5G网络的覆盖,一条“云端上的信息路”让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为全国打造了脱贫致富的村级样本,“90后”苗族姑娘施林娇就是其中一位。通过网络直播,她帮助乡亲们把土特产卖出去。“以前我们大山里是没有网络的,想上网要去几十里外的镇上。如今不但网络覆盖了,网速也快了,我当然要回乡创业了。”施林娇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商扶贫越发红火。去年,中国电信利用云平台和数字化营销能力,联合多省市公司开展了多场线上积分扶贫直播活动。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17个省市公司借助电信营业厅APP 10000号直播平台进行了18场积分兑换扶贫产品直播,实现了3000万元的销售成绩,参与人次超过85万人次。

“我们不断加强网络信息技术运用,为脱贫攻坚提供网络、平台、技术支撑,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快速向贫困地区延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工作处负责人表示,公司承接了10余个国家级扶贫信息化系统建设任务,助力全国范围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支撑农业农村部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线上建成多个省市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线下建成益农信息社8.5万个,覆盖406个区县,汇聚丰富公益、便民、电商及培训服务,打通信息化惠农“最后一公里”。

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重点实施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和数字乡村信息惠农服务三大工程,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目标任务不断奋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