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记者冯其予)“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27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当天,曲青山等人向媒体记者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思想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和实践力量。”曲青山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都作出了伟大贡献,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认为,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战争年代的火线入党,到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党史研究、文献编辑、著作编译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曲青山说。

据介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始终把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伟大’重要论述研究”等重大课题,在中央主要报刊、主要媒体推出系列的理论研究文章并结集出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论丛》第一辑到第五辑。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介绍,近年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宣介,特别注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翻译、出版工作。

“以《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部重要著作于2018年在全国出版发行以后,我们陆续翻译出版了英、法、日和俄文版,同时还在国外举行了《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文版首发式、英文版发布会,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介。”杨明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引发世界各国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杨明伟进一步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博大精深,不仅为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也是对国际关系理论和人类社会发展理念的创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