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牢把握就业“稳定器”
敖 蓉

新职业诞生,新岗位招人,新员工入职。每天,人们经历着不同的就业故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的“晴雨表”。我们党历来重视就业工作,就业政策体系随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完善,就业规模从1949年末的1.8亿人增加到2020年的7.5亿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就业优先战略聚力增效全面实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更加积极的稳就业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以说,牢牢把握就业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主动,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地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十四五”,我国已将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推动就业优先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三大宏观经济政策实现协同,让市场唱主角,通过保市场主体来实现稳岗增岗,拓展就业渠道。破解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将技能提升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让技能型人才找到更多用武之地。新职业接续而生,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注入活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更多元的职业转型机会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大胆尝试新生事物,通过掌握新技能、学习新本领,拓宽自己的人生舞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朝气蓬勃的人才队伍,需要积极稳健的就业政策,需要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空间。面对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们要筑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