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加利亚—
生态循环 恢复农田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去过保加利亚的人都会对这个美丽国家优越的地理和生态环境产生深刻的印象,对保加利亚拥有大片肥沃的农田羡慕不已。其实这幅田园美景与保加利亚近年来致力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政策息息相关。在享有得天独厚自然条件的同时,保加利亚十分注重农田的生态保护与恢复,重视国民生态循环理念的培养。

保加利亚是中欧地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国和“果菜园”,现有农业用地549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50%,农业人口近10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14%。2007年加入欧盟后,保加利亚政府将农业生态保护政策与欧盟相关政策接轨,建立起了完善的生态保护法律体系,强化了相关法律的实施。通过引入更加先进的环保理念,让农户树立起环保意识,尽可能减少农业生产对农田生态造成的不利影响。

具体做法上,保加利亚的农业生产基本实现牲畜和作物之间的直接联系或协同作用,即一种生产产生的废料,作为另一种生产的可用原料。其目的是利用经过适当加工(如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和动物粪便来产生用于另一种作物生产的原料。

此外,保加利亚在农田使用中提倡“最少的耕作”,让有机物质长期覆盖土壤,尽可能地保留土壤中的碳,保护土壤免受侵蚀,提高土壤肥力。其次是采取措施提高土壤中的有机物质的含量,提倡施用天然肥料,不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虫剂。此外,保加利亚还建立了农田的轮作种植制度,让种植作物多样化,以修复农田肥力,阻止病虫害的发生。保加利亚以土地和气候的多样性而著称,这使得种植大量芳香和药用植物成为可能。芳香和药用植物和草本植物的生长不仅有助于改善景观,而且还能维持生物多样性和保护自然栖息地。

从保加利亚的具体实践来看,这些措施有助于农田的活力恢复,保持土壤的自然肥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