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云构建“城市大脑”
本报记者 李 景
华为云在上海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上展示的华为系列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华为云盘古大模型。 本报记者 李 景摄

继今年4月份在深圳发布“分布式云”以及“实时音视频”等云上创新新品后,华为云近日在上海举行的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上又公布了一系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产品,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尤其是峰会上发布的智能流程机器人方案与城市智能中枢,为智慧城市应用再添新场景。

事实上,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近年来的热门领域,华为云作为头部企业,此次发布的人工智能产品又有何特别呢?

“去年,华为全联接大会发布了智能体技术参考架构,并与深圳、上海等城市联合发布了城市智能体,此次华为针对城市智能体的核心——城市智能中枢作出了专题发布。”华为Cloud BU副总裁石冀琳说,城市智能中枢就像人的大脑,控制着感知、认知与行动,其核心架构是一平台三引擎,即通过打造一个城市AI开发运营平台,提供全域感知引擎、知识计算引擎、机器人引擎,实现对城市状况的跨模态、跨部门协同以及全域精准感知,助力智能化城市治理和精准服务。

“其中,城市AI开发运营平台面向于不同的城市、场景,以开发套件的方式,低代码、零代码地帮助城市构建某种应用的人工智能能力。”华为云语音语义创新Lab主任袁晶表示,在3个引擎中,全域感知引擎将通过多模态方式帮助城市感知市民生活动态,以及城市建设动态;知识计算引擎利用大规模图引擎、知识图谱、知识计算技术,帮助实现对城市情况的全面分析;机器人引擎最重要的是构建智能流程机器人方案,也是此次华为云发布的重要产品之一,简单来说可以把该机器人方案看作华为为政企用户打造的“数字员工”。

“我们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可以实现财务、税务、IT、商务、采购、项目管理等复杂业务流程的自动化,让数据流程机器人取代人工采集录入等重复性劳动。”袁晶以12345市民热线的工作机制为例,一般情况下,看似简单的一通市民热线电话,背后需要大量网格员作为支撑,但在城市智能中枢环境下,全域感知引擎将对一些道路状况、噪音扰民等城市问题自动感知,并自动形成AI工单,随后利用知识计算引擎分析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以及对应的处置部门,而后再利用机器人引擎中的智能流程机器人继续推进问题解决进程,最终实现无感知解决城市问题。袁晶介绍,华为云城市智能中枢目前已经在上海市各区的12345市民热线开展智能化升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除了互联网行业以外,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传统行业中的渗透率仍然不高,群众对人工智能的体验感不强,智慧城市的提升空间很大。”袁晶说,未来,要积极把城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转化成人工智能可以解决的问题,并将解决方案部署到实际的城市运行系统中。“华为云的城市智能中枢也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合作,共同推进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政务的智能化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