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吹风会介绍中国共产党尊重保障人权有关情况
人权事业取得综合性全面进步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记者曾诗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共产党尊重保障人权的理念和实践有关情况。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具有代表性。中国共产党从国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中国构建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理念。”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领导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使人民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享人格尊严和人生价值。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结合武汉抗疫经历表示,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即是保障生存权、发展权。在此基础上,做到“停课不停学”和全面复工,是对教育权、就业权的保障;为人民提供免费在线观影、追剧、阅读的机会,是对文化权利的保障;在抗疫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上提供手语翻译,是对特定群体的信息无障碍权利和平等参与的保障。

在公民权利保障方面,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表示,我国以法律的方式来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比如在实现公民的知情权方面,2007年国务院通过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而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运行过程中,不断使公民的监督权、表达权、参与权得以实现。

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在保障人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尊重和保障人权是贯穿人民法院工作的一条主线。司法机关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李晓介绍,司法机关不断健全阳光司法机制,建立了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四大公开平台。

“中国共产党为人权事业而生,也因人权事业而不断发展壮大。”鲁广锦表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中国的人权保障必将达到新高度,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