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清“人权判官”的丑陋和虚伪
郭 言

近日,加拿大等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攻击中国涉疆、涉港、涉藏政策。其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的卑劣行径,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有力驳斥,也让世人更加认清这些自诩的“人权判官”,用给他国泼脏水来掩饰自身斑斑劣迹的“贼喊捉贼”的本质。

一段时间以来,少数西方国家频频编造炒作涉华谣言,试图以此破坏中国的国际形象,进而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不过,是非有众议,公道在人心。以此次人权会议的情况看,加拿大等国对中国的恶意攻击,国际社会发出了正义呼声。白俄罗斯代表65国在此次人权会议作共同发言,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海合会6国致函支持中方立场,20多个国家也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和呼应中方。

少数西方国家自封为“人权判官”,却对自己国家长期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更试图用给他国泼脏水的办法来转移国际视线,何其虚伪、何其可耻!

不久前,加拿大一所天主教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了215名原住民儿童的遗骸,最小的只有3岁。加拿大和解与真相委员会在对此类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调查文件中指出,这些由加拿大政府资助的学校实质是在进行“文化种族灭绝”,目的是彻底摧毁原住民的文化和语言,“同化”这些民族使他们“不再作为不同的民族存在”。

加拿大政府对此事是什么态度呢?特鲁多政府一面忙不迭地表示“心碎”“可耻”,一面却宣称相关调查受到教会抵制,期待教会承担应尽责任,完全将一国合法政府之责抛到脑后。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当中方代表俄罗斯等国就加拿大人权问题做共同发言,敦促其立即停止侵犯人权行为后,特鲁多政府不仅不反省自身人权问题,反而恼羞成怒对中方继续横加指责。如此表态,实在让人看不到其面对自身人权劣迹的诚意和勇气。

加拿大的人权劣迹并非只此一例。在种族歧视问题上,加拿大堪称劣迹斑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加拿大社会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污名化和暴力攻击事件明显增多。不仅如此,针对其他少数族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也广泛存在。对此,加拿大政府基本上是“说多做少”,没有实质性改善举措。

加拿大等一些国家在诋毁他国之前,最应该做的是多照照镜子,对自己的恶行进行深刻反省,尽快改正!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自诩的“人权判官”没有资格对别国指手画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