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
森林保护持续加码
本报记者 李春辉

俄罗斯林业资源丰富。据统计,俄森林面积占世界总量的五分之一,在稳定全球气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俄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愈加重视森林功能,在森林保护和恢复上不断加码。

保护森林离不开国家战略支持。今年2月份,俄总理米舒斯京批准《2030年前林业发展战略》,从经济和环保两方面对俄林业发展作出规划。俄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表示,该战略的推出将有效防止森林违法行为的发生,每年将减少高达数百亿卢布的损失;同时战略将致力于保护并修复国家森林资源,将使该国森林覆盖率增加3%。

在森林保护上,改善治理方式作用不可小觑。5月14日,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表示,在改善森林治理、推动林业数字化实验框架下创建的信息系统已开始在外贝加尔边疆区运行。特鲁特涅夫表示,这是一种基于现代技术和空间监测数据的新型林业管理系统,是森林治理新办法。据了解,该服务系统基于电子交互式地图,重要森林信息以数字形式在地图上反映出来,利用卫星图像可对森林变化进行识别、分析。

一般来讲,森林破坏与砍伐、虫灾或火灾有关。据悉,今年以来仅西伯利亚联邦区就发生了1615起火灾,过火面积4.22万公顷,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生态损失。俄林业部门称,由于气候变暖,森林火灾发生的时间和空间都大大扩展,在空间上向北推移,时间上已无明显的季节区分。

为此,俄国家项目“生态”专门下设了“森林保护”联邦项目,项目规定每年森林种植面积将与砍伐和消逝森林面积相同,还规定为林业发展和森林恢复提供专用设备,创新林业技术等。

俄联邦林业局副局长米哈伊尔·克里诺夫表示,为增加造林面积、减少森林火灾,2020年“森林保护”项目共拨款24亿卢布用于恢复约110万公顷森林,拨款6.5亿卢布购买1000多套林业机械和设备以及4100万卢布种植近7亿株幼苗,并形成243吨种子储备。

此外,为确保发生自然灾害后繁育森林,俄建立了森林资源战略储备——俄联邦森林种子基金。2020年11月,俄联邦林业局宣布拨款5650万卢布用于补充种子基金,该部门称,补充后的基金能够保障在发生紧急情况或自然灾害后恢复和繁育森林。

在刚刚过去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总统普京对应对气候变化给予了特别关注。他表示,世界上没有单独的俄罗斯气候、欧洲气候、亚洲或者美洲气候,所有国家对现代世界和子孙后代的生活负有共同的责任。普京同时表示,俄将继续提高森林利用效率、提高其碳吸收能力,如增加新造林面积、减少森林火灾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