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交为民著华章
本报记者 孙昌岳

100多年前,西方列强依靠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国门,将不平等的领事关系和领事裁判权强加于中国。100多年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摆脱了外国不平等条约和领事裁判权的压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领事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眼光的领事制度,为推动世界领事制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时代同行

新中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新中国不承认旧政府的对外领事关系,提出“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站在社会主义一边”三大方针,肃清列强通过不平等条约在华攫取的特权和势力,与社会主义国家及其他友好国家建立外交领事关系,开启了中国外交新征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外人员跨国流动迅猛增长,中国领事工作顺势而上,与时俱进,不断扩大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领事战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维护海外同胞安全和正当权益,保障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

中国在海外领事机构布局不断优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点及面、精准布局”的全方位发展。可以说,中国公民走到哪里,领事机构和服务就跟到哪里。

中国护照“含金量”不断提升。中国全力推进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商谈工作,持续构建健康、安全、顺畅、有序的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

中国还积极同有关国家建立领事磋商机制,贯彻落实“放管服”便民惠民新举措,着力推进领事信息化进程,有力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稳步推进领事工作法治化进程,颁布《领事认证办法》,推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和《外交护照、公务护照签发管理办法》,推动我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

与疫情赛跑

自去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与百年大变局演进相互激荡。面对疫情威胁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领事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领事保护救助行动,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安全,协助确有困难的同胞回国。

“外交为民,一个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会退。”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不少国家出现医疗防疫物资短缺,同胞买不到口罩、手套和药品的情况。外交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渠道为中国留学生、侨胞等群体筹措急需物资。

据悉,2020年,外交部共向海外留学生发放120多万份“健康包”,向100余国的海外侨胞送去各类紧急防疫物资。临近春节时,为解游子思乡之情,增添节日气氛,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有驻163个国家的244家使领馆发放了约50万份“春节包”。一份份“健康包”“春节包”,跨越山水重洋,送去了祖国的关心关爱,温暖了一颗颗漂泊的心。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童德发介绍,面对快速上升的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外交部会同各有关部门,打造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全流程体系,创造性地设立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部署“不见面”办理护照旅行证,试点远程视频公证,研发上线“中国领事”APP。同时,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疫苗,为取得并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保护海外同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作出了应有贡献。

与人民同在

“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在你身后”,正在从外交部的一句庄严承诺变为全体海外侨胞的共识。

2014年9月正式启动的12308热线,是连接祖国与人民的“亲情热线”。该热线秉持“护民、便民、惠民”宗旨,力争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地向海外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咨询与应急指导服务,成为在海外中国公民和祖国之间的一条领事保护“绿色通道”。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张洋表示:“通过这条热线,我们可以随时了解海外中国公民的困难与需求,并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把关怀和帮助送到他们身边,真正做到我们的同胞走到哪里,祖国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为进一步畅通来电人求助渠道,12308热线还相继上线了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和APP等。自热线启动至今,总来电量已超200万通,来电人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领事工作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张洋表示:“作为中国领事工作者,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改革创新,奋力开创领事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