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数据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通东西南北 承载百业兴旺
数据来源 交通运输部

“高速”的背后更动人

齐 慧

中国的高速公路,无愧于“高速”两字。仅用20余年,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就实现了后发赶超,位居全球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速公路更是实现量质同升,8年净增6.5万公里。日渐密集的高速公路网络,让出行更加轻松,也支撑了中国经济的腾飞。

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成绩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可。世界银行在一份中国高速公路研究报告中,使用了“空前”两个字,称“还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大规模提高其道路资产基数”。

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是无数人的辛劳付出——

有管理部门的前瞻布局。从1981年印发《关于划定国家干线公路网的通知》,到2004年下发《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再到2019年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21年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高速公路顶层设计始终如一,布局逐渐清晰,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有众多企业的不懈努力。不少交通基建企业克服高速公路建设缺乏经验、缺乏技术标准、缺乏人才和缺乏设计施工技术等诸多困难,积累了设计、施工、监理和运营等全过程建设和管理的经验。

这张高速公路大网,承载着科研工作者的智慧。他们潜心钻研,不断开展联合攻关,改进施工方法,升级材料装备,攻克了各种艰难险阻,不仅修建了一大批重点工程,而且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了技术更新换代。如今,我国在桥梁技术、隧道技术等领域都居世界前列。

这张高速公路大网,也浸透着建设者们的汗水。他们秉承初心,艰苦奋斗,一公里一公里地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便利了群众,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