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须顺向而为

四川“两项改革”推进之顺利,效果之显著,超乎预期,一个重要秘诀就在于坚持“顺向”原则。

首先,“两项改革”顺应群众期待。行政区划是一种重要资源,用得好可以成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优势,用不好则可能成为掣肘。随着改革与发展的推进,四川原有的乡镇行政区划设置已逐渐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导致微观体系不适应宏观战略、空间布局不适应城镇化进程、管理架构不适应治理现代化要求,改变这3个“不适应”是市县镇村多年来的一致呼声。

其次,改革过程回应群众关切。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充分发挥和依靠群众来推进。在谋划“两项改革”过程中,四川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大到整体方案,小到村庄命名,以及乡镇政府选址、医院学校撤并等,无不向社会公开、交群众讨论,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四川从改革之初就提出“只向区划建制要效益,不与群众争利益”的改革取向,还特别强调不拆迁农房,不在农民的土地权益上打主意,确保农民当前利益不受损、长期利益有增进。

再次,改革推进顺应发展规律。坚持正确理念谋划推进改革,是决定改革成败的重要因素。四川以“两项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顺应产业、人口、交通等要素的流动需要,也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川顺应发展规律推进改革进程,从而更好地解决四川长期以来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城乡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