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期权挂牌上市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祝惠春)21日上午9时,原油期权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

作为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并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品种之一,原油期权将国际经验与本土优势相结合,上市后将与我国原油期货形成互补,进一步丰富油气行业衍生产品序列。

我国是原油进口和消费大国,上下游企业对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巨大。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7.36亿吨,原油进口量5.41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3.5%。

自2018年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以来,上海原油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成交量排名全球第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价格客观反映出国内供需,并逐步由境内到岸价向亚太地区贸易集散地价格转变,与欧美原油期货形成良好互补。

相比期货标准化合约,期权合约赋予持有者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这一日期到来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而无须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从而为不同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投资选择。

据介绍,原油期权行权方式为美式,即买方可在到期日前任一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提交行权申请,交易单位为1手原油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原油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相同。

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祝昉认为,原油期权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原油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提高炼油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原油产业链上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我国炼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当日中午收盘,原油期权累计成交2004手,成交金额2559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