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情况
坚决不让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张雪)国务院新闻办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情况。这部法律于6月1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当日公布并实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将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这部法律第五十五条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对此,海南省省长冯飞在会上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没有风险防控就没有改革开放,有多大的风险防控能力就有多大的改革开放空间,将“管得住”作为“放得开”的底线,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截至目前,海南省未发生和出现系统性重大风险。

冯飞介绍了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为高压严打离岛免税套购走私行为,2020年7月1日以来,联合海关开展了12轮专项打击行动,打掉套购团伙80个,对违规旅客实施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资格罚”,将严重失信主体录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强化协同作战,建立完善琼粤桂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上海、杭州等地的异地执法协作机制。

“企业类型繁杂,也有个别市场主体钻空子。我们研判要从一开始就做好防范税收风险的文章,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冯飞表示,海南省采取一系列举措做好防范工作,从企业登记环节开始,建立风险识别指标体系;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纠正急功近利等思想认识偏差,对招商引进的企业,既讲清讲透税收优惠政策,也讲清享受的门槛和条件,钻空子的空壳公司一个都不要;建立完善预警机制,依托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和税务信息化平台,对企业运营的一些苗头问题及时预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