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商品交易所:
贡献“期货力量” 彰显责任担当

郑州商品交易所成立31年来,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为己任,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贡献“期货力量”,彰显责任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商所加快产业创新步伐,不断完善衍生品体系,先后研发上市苹果、粳稻、棉纱、红枣(全国首个干果期货)等8个农产品期货品种,玻璃、动力煤、尿素(全国首个农资期货)等7个非农产品期货品种,以及白糖、棉花、菜籽粕等6个期权品种,实现期货与期权协调发展,品种工具体系日益丰富。

目前,郑商所共上市23个期货品种,位居全国期货交易所首位,覆盖粮、棉、油、糖、果,以及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农资等重要国民经济领域,为相关产业稳健发展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近年来,郑商所推动市场改革创新,优化上市品种的合约规则,多渠道做好市场培育服务,期货市场功能不断深化;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监测指标体系日趋完善,风控能力全面提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上线国内期货交易所首个场外业务平台——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开展仓单交易和基差贸易;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推进证券基金市场与商品市场的直接连通;连续4年成功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已成为国内外期货人士重要业务交流平台,行业影响力逐年提升。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郑商所市场规模显著增长,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郑商所累计成交17.02亿手,在国际期货业协会(FIA)全球交易所排名中位居第12位,在商品衍生品成交量排名中位居第三位。菜籽粕、白糖、棉花等品种成交量连续多年名列全球农产品期货前10名,甲醇、PTA期货连续多年名列全球其他类期货前2名。目前全国已有85%以上的重点制糖集团参与白糖期货,80%以上的大中型棉花贸易企业参与棉花期货,90%以上的PTA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80%以上的聚酯企业参与PTA期货,约50%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煤电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

2020年,在实体企业面临严峻考验的形势下,郑商所主动担当,克服困难保障市场正常运行,使相关产业企业在面对极端行情时,能够通过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库存管理等功能规避经营风险。同时,郑商所多举措为产业链稳定运行保驾护航。比如,及时推出PTA期货交割“弹性库容”管理模式,不仅使上游企业把超量的PTA现货注册为仓单,保持稳定生产,由于调整了供需关系,使得PTA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有效助力聚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展望未来,郑商所将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实体避险需求、产业发展要求,持续完善期货期权品种体系,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持续强化各类风险防范,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不断取得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新成效,奋力谱写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