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国有金融企业“根”和“魂”
本报记者 彭 江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金融企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国家战略实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共炎表示,公司要在党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服务实体经济和维护金融安全的重大责任。

陈共炎认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银河证券坚持以党建引领公司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实现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执委会和经营管理层依法行使职权的有机统一,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银河证券通过探索参与设立运营大湾区先进制造基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等主题基金,创新支持国家战略落地。通过全力保障科创板成功开市、积极支持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打造“厦门模式”“德清模式”强化与四板市场战略合作、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股债融资和股票质押融资。公司通过收购联昌公司马来西亚业务,稳步推进国际业务,成为在亚洲特别是东盟地区布局最完善的境内券商,切实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

银河证券还积极履行国有金融企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比如,在中国证监会、郑州商品交易所大力支持和中投公司的全力指导下,公司协助甘肃静宁设立苹果交割仓库,发挥银河期货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帮助静宁成功申请苹果“保险+期货”试点,帮助龙头企业“静宁苹果”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如何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国有金融企业?陈共炎表示,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的政治要求。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需要,公司党委坚决回归主业、全面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全面发挥投融资业务驱动优势,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力度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三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更加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四是坚持服务科技创新的核心诉求,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以及上市挂牌等工具,满足科技创新企业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支持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五是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