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台商业模式优化有利长久发展
张成刚

据报道,美团外卖近期在多地试点“透明化”费率模式,将过去固定的“平台服务费”拆分为“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其中,“履约服务费”进一步细分为支付骑手的工资、补贴、人员培训管理等费用。通过此次费率结构调整,商户既可以选择美团外卖、其他外卖平台以及小程序、其他私域流量等多平台经营,也可以选择美团配送、自配送、第三方配送等多种配送方式,经营自主选择权极大提升。同时,近距离订单费率下降,有利于缓解商户压力。

近年来,关于外卖平台骑手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劳动保障问题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焦点,在这些讨论中,缺乏从平台商业模式角度的考量。其实,以外卖平台为代表的平台商业模式,连接商户、用户、骑手三方,是比传统单边市场更为复杂的市场类型。在这一市场中,多行为主体利益交织,主体数量庞大且行为难以直接监督。多边市场在管理难度、风险控制、利润模式等方面比传统商业模式更为复杂。

从此次美团平台费率结构调整可以看出,无论是外卖骑手劳动权益的改善,还是商户盈利结构的挑战,平台企业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分析此次平台费率调整,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平台商业模式的运行规则。

首先,交易规则制定是平台维系多边市场高效运转的核心。

平台维系多边市场高效运转需要订立各类交易规则。费率规则是交易规则的重要方面。此次费率调整后,商户可以进一步细分配送成本较高的远距离和深夜凌晨特殊时段等订单,优化经营结构。包括费率规则在内的所有交易规则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平台数据与经验不断积累,以及外部环境的推动,不断更新迭代,推动平台更好运转。此次费率结构的调整能让整个外卖生态往更多赢、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其次,稳定的发展环境是平台生态系统不断向好的基础。

平台生态系统的维系需要平台企业付出大量成本。此次商户费率结构调整,仍然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更大范围的试点来验证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相对稳定,平台企业才更有动力优化平台交易规则,改善平台生态系统运营。同时,管理思路和公众诉求也是完善费率结构等交易规则的重要因素。

再次,平台不断改进带来效率与社会福利双提升。

平台商业模式不断迭代交易规则,通过提升交易效率和规模效应获利。每笔外卖订单的利润较少,只有较高的匹配效率和运营效率,才能保证平台商业模式持续。同时,也只有平台运营效率改善,才能使包括商户、骑手等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福利改善,而不至于产生商户与骑手在利益分配上此消彼长的“零和游戏”。而且,随着外卖平台交易规则不断细化,推动产生了帮助餐饮门店优化外卖运营的数字化运营师等新职业,推动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运营效率。

平台企业通过与多边市场中各主体持续沟通,维系各主体的利益,实现交易规则持续改进,是平台生态系统长久发展的基础。目前社会所担心的某些问题,如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等,也将在平台商业模式更有序、更透明、更平等的发展趋势中逐步得以解决。

(作者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