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燃希望之火
本报记者 钱箐旎

“80后”的扎西闹吾,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支行行长,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扎西闹吾皮肤黝黑,讲一口流利的藏语和汉语,在当地村民眼中,他是年轻、能干的驻村第一书记。由于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作出积极贡献,扎西闹吾今年2月25日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4月,为进一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派遣懂藏汉双语的扎西闹吾深入玛沁县下大武乡年扎村,开展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

为做好扶贫工作,扎西闹吾对年扎村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凡是走访过的贫困户,哪家哪户什么情况,他都熟记于心。扎西闹吾与贫困户交心谈心,收获人们对他的信任,结下深厚情谊。

2019年,扎西闹吾被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临时抽调至零售信贷部,指导和协助玛沁县各村“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相关工作。他与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先后完成了玛沁县35个行政村、14个深度贫困村的精准扶贫调查工作,成功推进了扶贫小额信贷创新模式的推广和复制。截至2020年底,扎西闹吾参与投放的扶贫小额信贷累计930余笔、金额超1900万元。

看似平凡的工作背后,是扎西闹吾与同事在150多公里县域路程上的辛苦奔波,是赶回玛沁县途中翻越海拔4800多米的扎拉山垭口时突遇暴雪、车辆侧翻的惊心动魄……但所有的困难,让他更加坚定“真扶贫,扶真贫”的信念。

“缺氧不缺生活的温情,缺氧不缺工作的热情,缺氧不缺奋斗的激情。”这是写在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墙上的三行字,也是让扎西闹吾最动情的三行字。每每看到这些话,他总能找到“让自己澎湃的力量”。

扎西闹吾的青春犹如格桑花盛开在雪域高原,为藏家儿女送去希望与幸福。两年有余的“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让扎西闹吾对扶贫有了更深的认识:“扶贫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扶贫不仅要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力度,更要激发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