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干山景区——
溪水清如镜 客栈电代煤
本报记者 柳 文 通讯员 王力中

青山环抱,翠竹万竿。仲夏时节,来自上海市奉贤区的游客李哲民带着家人,到浙江省德清县的莫干山民宿度假。“这里山美水美,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低碳成为时尚,很契合我们的需求。”李哲民说。

近年来,民宿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大热点,如诗如画的乡野风情圆了很多人的田园梦。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民宿休闲产业蓬勃兴起,民宿保有量超过800多家。随着时代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普及,许多商家和游客开始注重节能减排,倡导并践行“低碳”住宿。

李哲民入住的民宿“瀛轩”客栈,在全电改造后,采暖制冷、热水供应、餐饮等都采用空气能热泵等电能设备,不再使用传统能源。借助物联网平台,安装了能耗智慧采集实时监测系统。一面硕大的LED屏幕上,不停闪烁变换着4组数据——客栈全天能耗、实时用电功率、不同楼层及房间耗电量,谁更省电,一目了然。

“住下来后,我们就看见低碳入住计划宣传单,本以为自己很省电了,一扫才发现只排在中游。”拿到“排碳单”后,李哲民显得有些惊讶。

惊讶之余还有惊喜。李哲民发现,入住房间的用电耗能情况可实时在手机上查看,达到绿色环保区间就能领取“生态绿币”,进而享受住宿优惠。经工作人员提示,李哲民将入住期间的绿色用能消费行为兑换成了“真金白银”。同时,民宿业主也能清晰掌握房间能耗结构特征,结合入住情况,精准实行启停策略,达到省电目的。

据统计,基于智慧能耗监测系统的节能行为,平均每年可为该民宿节约用电1.5万多千瓦时,节省电费支出4.4万元。全电民宿实现“低碳入住”,民宿节约了用电,游客引领了新风尚。

从2017年开始,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德清县莫干山镇在景区餐饮、住宿、交通等领域开展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工作,打造绿色“零排放”全电景区,既收获了旅游业发展的累累硕果,生态环境也进一步改善。“这里的溪水清澈如镜!”经常前往莫干山度假的游客汪光泽感叹道。

莫干山景区还将每年的10月23日定为民宿业的“生态日”。“这一天,民宿协会会员单位都将开展爱护生态环境宣传活动,并邀请入住游客加入活动。”莫干山民宿协会会长钱继良介绍,如今,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每年这时,全国各地游客赶到莫干山,用行动践行低碳消费理念。

徜徉在莫干山的民宿间,门口、餐桌、墙壁上都张贴着“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提示语,服务员会主动建议顾客适度点餐、合理搭配菜品。自去年6月起,莫干山镇民宿不再向住客提供一次性用品,对自带日用品的住客赠予伴手礼,以此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每个游客。

在莫干山镇仙潭村,莫梵民宿的开办者沈蒋荣已经连续开了5家低碳客栈。“刚开张的这家,以年轻人消费为主,不仅销售绿色农副产品,还打造了简约风设计的空中平台,让游客安心品味下午茶、轻音乐。”沈蒋荣说,低碳理念持续驱动着莫干山民宿业转型升级,与民宿配套的文创产业也悄然兴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