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豆集团:
扛起责任报党恩
本报记者 刘瑾

“今年是建党百年,我是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红豆集团已经走过了65年创业路。我个人能有今天,红豆能有今天,民营企业能有今天,全靠党和党的好政策。”谈起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充满自豪和感恩。

1957年,3个棉花匠在无锡港下乡组成了一个小手工业作坊。谁也不会想到,经历了60多年的风风雨雨,在创新中成长,在拼搏中腾飞,在巨变中跨越。当初的小手工业作坊如今已蜕变成为一家有10万从业人员、2个产业园区、2家上市公司、3个驰名商标、4大产业板块的跨国企业集团,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

梳理红豆集团65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红豆集团每个重大决策、每次飞跃发展,都是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获得的机遇。“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红豆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治理之路。

近年来,红豆集团把党的政治领导与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相统一,探索出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经验、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集团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2019年,红豆集团的党建工作经验作为民营企业党建案例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案例。

有了党建引领,红豆集团的发展不断迎来新突破。2020年,红豆集团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集团联合中柬企业主导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吸引来自全球的166家企业入驻,被称赞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创办西港特区样板工程的过程,彰显出红豆集团关键时刻的担当。早在2007年,红豆集团响应党的“走出去”号召,与中柬多家企业共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2家企业因故撤资退出的情况下,红豆集团义不容辞地增资并接手特区主导开发重担。红豆集团集中最优势资源和最能战斗的党员投入到建设一线。目前,西港特区是柬埔寨规模最大、发展最好、最受欢迎的经济特区。

周海江说,“听党话、跟党走”理所当然,但这还不够,还要“报党恩”,积极为党为国多担当、多奉献,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当得知武汉一线紧缺防护服时,周海江带领集团广大党员以最快速度转产防护服。他们不惜代价,克服全国交通隔离带来的面料、设备、人员缺少等困难,组织党员突击队日夜加班,及时完成了国家调拨隔离衣65万件运往抗疫一线的任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感谢信,称赞红豆集团“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红豆集团拥有员工近3万名,间接解决就业10万人。集团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多年来累计提供资金千万元帮助周边村、厂发展,并为农村城镇改造量身定制了多个“红豆万花城”现代商业综合体,适应和满足了当地百姓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发展,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周海江表示,“十四五”时期,为更好地践行企业责任、服务社会大众,红豆集团将积极做好发展定位、内部定位、社会定位。在发展定位上,推进生产经营智能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内部定位上,推出“四铸四有”工程,让员工充分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在社会定位上,倡导“八方共赢”理念,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等相关方的共赢。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