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五五购物节”有啥不一样
本报记者 李 景
作为“五五购物节”的重要活动,2021上海夜生活节近日举行。 本报记者 李 景摄

“全球首发季”奏响“上新”乐章,首发、首秀、首展、首店等业态引领消费潮流;“全城打折季”点燃购物热情,线上线下补贴优惠……第二届上海“五五购物节”进程过半,多项主题消费活动进入高潮,上海再次释放出强劲的消费动能。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已先后推出320多项重点活动和1400余项特色活动。在购物节的带动下,5月份,线上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上海市网络零售额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11.3%;线下消费持续向好,支付端监测上海市线下消费超过2500亿元,同比增长10.2%;高端消费品、进口商品、餐饮类消费均实现高速增长。

购物节庆活动大都以促进消费为核心目标。但是“五五购物节”除了促进消费,还有更重要的功能定位——将其打造成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全球名片和标志性活动。

为何要把举办“五五购物节”摆在构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要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给出了答案。

“与传统的消费季、电商购物节相比,‘五五购物节’立意高远。一方面,它实现了政府、企业、互联网平台、街区以及消费者的线上线下全社会动员协同;另一方面,它带动了长三角地区的共同参与,凸显了上海作为消费中心城市的作用。”王微指出,“五五购物节”期间举办的一系列活动,都是围绕消费升级以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题展开,活动内容有针对性,十分聚焦。

以“全球首发季”为例,首发效应能够有效提升城市消费能级。比如乐高集团在上海首发的系列玩具“悟空小侠”,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全球20亿人次关注;优衣库联合宝可梦、航海王、奥特曼等知名IP在沪首发的50款新品,成为全球动漫粉丝竞相追捧的爆款。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新品首发、新店落户、新展首秀,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提升了上海在国际消费市场中的竞争力。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上海拥有巨大的消费体量,购物节动辄拉动上千亿元零售额,即便放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范围下考量,也处于很高水平。此外,‘五五购物节’有很强的串联作用,不仅实现长三角城市间的联动,形成庞大的购物生态,而且将众多国内外企业聚合起来,通过购物节庆形式打造品牌间的国际交流平台”。

“五五购物节”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国内外优质消费资源。与此同时,“五五购物节”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打造综合性购物节、构建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有益借鉴。比如,未来购物节的建设要从单纯的产品促销式购物节转变为依托城市特色、文化底蕴、现代品牌等的融合式购物节,打造体验式消费场景,而不仅仅满足于打折让利。同时,还要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结合购物节开展内外贸活动,包括博览会、创新大会等,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存在感与参与度。

上海提出要将“五五购物节”年年办下去,并将其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重要消费节庆。那么,“五五购物节”未来又该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呢?“未来,中高端消费、首发经济在‘五五购物节’中的占比将越来越高,更多国际高端品牌旗舰店将落户上海,满足社会消费能力不断释放、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盘和林认为,除此之外,随着数字人民币的逐步成熟,相关数字基础设施将在购物节得到充分应用,数字化全渠道营销一体化服务将成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又一重要砝码,生活服务等消费体验也将得到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