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开两岸 同心圆梦
本报记者 沈则瑾
微缩版“阿里山小火车”—“上海台协号”。本报记者 沈则瑾摄
装置艺术品“印象神木”。本报记者 沈则瑾摄
室外台湾园入口处的“蝶舞纷飞”。本报记者 沈则瑾摄

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台湾展园无论是室外台湾园还是室内台湾馆都非常吸引人。主题为“花开两岸 同心圆梦”的台湾展园不仅展现了宝岛台湾的丰富物种,以及当地花卉和相关农技产业的发达,而且还以花语造景,深情演绎两岸交流与融合。

在室外台湾园入口处,一对蹁跹翻飞的珠光凤蝶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台湾地区是世界上蝴蝶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在南投和屏东等地还有多处“蝴蝶谷”。台湾园总设计师秦嘉远告诉记者,蝶舞花间会给人带来很多美好的想象,用这个景观欢迎参观者,寓意两岸好事连连。

据导览员介绍,做蝴蝶的竹子来自浙江安吉,蝴蝶的造型是请福建的工艺师帮忙制作的。从设计到材料再到制作,融合了两岸的设计力量和工匠匠心。

一条“同心环路”串连起“蝶舞纷飞”“同心亭”“梦回阿里山”“兰花雨林”“101花塔”“野溪樱鲑”等多个特色景观小品,浓缩展现了宝岛台湾的卓美风姿。

“梦回阿里山”的“印象神木”是众多游客的打卡热门地。上海市台协副会长刘达纬告诉记者,“阿里山神木”原指台湾阿里山上一棵树龄达3000余年的红松。红松是台湾地区特有的珍稀名贵树种。

“这次设计的‘印象神木’,我们提出的方案是运用永续环保理念,在花博会搭建起一件倡导环保和循环经济的装置艺术品。”刘达纬说。原来,高约8米的“印象神木”是以钢结构为骨架,用木材、塑料和金属等回收材料拼接而成,体现了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微缩版“阿里山小火车”也是“梦回阿里山”的景观之一。小火车被命名为“上海台协号”,车身上标着“崇明—阿里山”字样。

承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台湾展园的上海市台协跨越海峡,请来多支经验丰富的策展团队,历经约一年的策划筹备,最终完成了台湾展园精致漂亮的造景设计。

曾参与2010年台北花博会多项大型景观设计的秦嘉远说,台湾园展现了台湾的花卉园艺实力,这样的展示增加了两岸同行的交流,也让大陆参观者能更加深入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

走进位于复兴馆的台湾馆,来到一个名叫“蝶舞花宴”的光影空间,这里运用3D影像技术,每走一步,就有花开蝶飞随行。承担多媒体特效设计规划的上海创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惠义说,以“花开两岸 同心圆梦”为主题,依托“梦”的艺术形式,配合3D影像技术,向观众呈现出一个绚烂多彩的“蝴蝶之乡”,展示了台湾地区自然生态奥妙、花卉园艺实力和智慧科技成果。

“从台湾的阿里山到长江口的上海崇明岛,‘花开两岸 同心圆梦’,蕴含着彼此相互理解、不断融合发展的‘山海之情’!”上海市台协会长张简珍说。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说,希望台商朋友们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为契机,发挥台湾花卉品种育成、培养、种苗生产、温室环控、运输行销等方面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两岸花卉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