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开拓新局
本报评论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回望百年大党的伟大历史,回顾党和人民创造的丰功伟业,重申我们党的神圣使命和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知,对我们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回顾厚重的党史,这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每逢重大关口和选择,我们党总是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寻求智慧,不断磨炼本领,提升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立足新时代,我们豪情满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眺望前方奋进路,我们激情昂扬。唯有深刻领悟党的百年非凡历程背后的逻辑一致性和历史必然性,才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唯有从风雨兼程的百年奋进中总结经验、启迪智慧、坚定信念,才能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增强抵御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关口,学好用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一定能风雨无阻、开拓新局,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