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容脚步彰显大国自信
姜天骄

6月17日,3名中国航天员成功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中华民族的飞天梦,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以及后续的在轨驻留,技术新、难度大,很多情况都是我们第一次面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发的3名航天员,脚步从容,信心坚定,彰显了中国航天的科技实力,也彰显了国家日益强大的自信和底气。

从容的脚步、坚定的信心,背后是国家尖端核心技术的保驾护航。此次托举航天员飞天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进行了100多项技术状态更改,其中70余项与提升可靠性相关,每个微小变化都体现出科研人员对“万无一失”的不懈追求。

随着经济实力、科技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载人航天事业飞速发展,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创成果让航天员的太空之家越来越舒适宜居。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实现了从“站睡”到“躺睡”、从“吃饱”到“吃好”的飞跃,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科技进步的有力支撑。

今天的中国航天员更加从容自信,因为他们的背后是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通过执着努力将空间站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人类的太空家园,中国航天的不断进步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体现,是中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大的体现。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我国空间站建设已经开启全新篇章,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更多新课题。我们要始终牢记嘱托,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勇攀科技高峰,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