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绿色低碳发展攻坚战
孔祥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碳减排和降污染为重点,全面推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水泥行业首要任务。

作为碳减排难度较大的水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对企业既是新的挑战,也是历史的新机遇。唯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才能赢得这场新的绿色低碳发展的攻坚战。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仍是行业的重要任务。“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产能严重过剩未根本改变,污染物排放总量过大,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困难,行业集中度提升缓慢,南北市场需求差异过大,海外投资风险加大……这些问题唯有持续深化改革才能逐步解决。

科技创新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这不仅需要有创新的意识、思维、机制和人才组织,还要有支撑科技创新活动的资本。面对绿色低碳的高标准,尤其是碳中和技术创新,未来水泥科技创新的投入已不再是单个企业自身的事。应该争取在政府支持下,以企业联合投资为主体,建立行业碳减排基金,设立中国水泥研究院,集中全行业的资源和力量,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研发未来发展共性科技,实现资源最优化、社会价值最大化。

中国水泥协会将在中国建材联合会党委领导下,在大企业和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努力提升为行业发展的服务能力,引导行业科技创新,弘扬行业先进文化,为完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做出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作者系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