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邀请铁路基层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先锋力量引领“中国速度”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记者齐慧)6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来自国铁集团的优秀基层党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围绕“中国铁路的先锋力量”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薛军工作37年,先后考取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4种车型7本不同速度等级的火车驾照。“这7本驾照见证了我的铁路职业生涯,也是铁路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薛军说,告别蒸汽机车用了百年时间,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复兴号却只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速度令世人惊叹。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党支部书记于本蕃从小在青藏线西格段一个小站上长大,见证了铁路对青藏高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巨大带动。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前夕,他主动报名来到唐古拉。这里是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高寒缺氧,常年风雪。15年来,他和2万多名青藏铁路人一起大力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把这条举世瞩目的“天路”运营管理成为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为沿线带来了巨大生机与活力。

黄吉莉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兼党支部书记。从1968年的军人母婴候车室,到现在全国首家雷锋服务站,几代铁路人接续传承雷锋精神,为旅客办实事、解难事。半个世纪以来,累计帮扶困难旅客100多万余人,培育出了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甘当践行者,温暖社会、甘当一团火的“158”精神。“158”雷锋服务站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车间百色线路工区工长兼党支部书记汪伯华1993年到广西参与修建南昆铁路,他前后待过的8个工区都评上了先进工区,大家都叫他“神奇工长”。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牵引制动研究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黄金2013年进入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试验团队,见证了复兴号动车组家族的壮大。2016年以来,他先后参加或主持了复兴号相关20余项科研项目,完成了10余列动车组的试验检测任务,总里程超过60万公里。“我们所里80%以上的科研项目都是由党员去承担,艰苦环境由党员冲锋在前。”黄金说,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引领世界,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老一辈心怀祖国、敢为人先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