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山开隧行天下
本报记者 亢 舒

从北京市延庆区向西北方向驱车行驶,约1小时就能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几年前,这段路程需要花费3小时。2020年1月,作为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工程的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大大便利了两地交通往来,也兑现了我国申办冬奥会时“场馆间转场交通在1小时内”的承诺。

在这条路上,需要修一条直穿妫水河的隧道,延崇高速公路也因此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首次以隧道形式下穿现状河道”的高速公路工程。此次河底隧道施工,可借鉴的案例少,难度大,承担隧道开挖任务的中交路桥南方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公司)迎难而上,创新施工方式,出色完成了建设任务。

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首先面临的是地下水控制难题。南方公司副总经理、延崇高速公路项目二标段负责人张羽告诉记者,“妫水河隧道总长2000米,宽50米,穿越400米妫水河主河道,隧道最深处距离地面26米,如此大体量的下穿河道隧道施工在北方地区是第一次。隧道所处位置属富水地区沉积地质,如果不进行精细控制,施工中极易引起地下水突涌,造成安全事故”。

为此,延崇二标项目团队做了大量水文地质补勘、调查工作,组织试验,收集数据。施工过程使用新型工艺技术完善基坑支护结构,将妫水河隧道分为52个施工单元,逐一击破。

南方公司董事长张虎介绍,作为一家国有建筑企业,公司先后参与了京津唐高速公路、苏通大桥、九江长江公路大桥、兰渝铁路、鹤大高速公路、哈尔滨地铁、贵州六威高速公路等众多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多次获得“鲁班奖”“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等奖项。近年来,南方公司主动推进转型升级,逐步由常规公路项目向铁路、市政、地铁、特长隧道、智慧小镇等领域拓展。

“十四五”时期,南方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将践行差异化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管理效率提升,突出主业、专注专业,不断培育自身品牌优势,确保“十四五”时期末实现合同额与营业额均破100亿元的“双百亿”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