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就要靠前站
——记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飞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哈聪杰

王鹏飞是“80后”,今年39岁,在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是最年轻的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王鹏飞不甘于平凡。他最初毕业于中专学校,进公司时只是一名电焊工,短短几年,获得30多项国家发明和技术专利,他主持研制的热煨制双金属复合弯管等5项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成绩沉甸甸,而在王鹏飞心里,所有这些,都比不上他最近获得的一项“殊荣”:今年5月18日,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是王鹏飞多年的心愿。他出身农村家庭,父辈们都是朴实的农民。一次和父亲在地里干农活,休息间隙,父亲说:“咱们家还没出过一个党员呢,不知道你将来能不能……”他那时年纪小,但觉得能让父亲欲言又止的事情,肯定分量不轻,将来要努力实现。

由于最初工作时几经变动,王鹏飞的入党梦始终未能实现。2004年,他来到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此稳定下来。

这是一家充满科技含量和发展潜力的企业,而最先吸引他的是焊工老师何长满。何长满是东北电建一公司焊接工程师,当时应邀为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培养高级焊工。王鹏飞爱钻研、肯吃苦的性格得到了何长满的认可,成为重点培养对象。

“何老师是老党员,党龄有50多年了。”在王鹏飞心目中,“党员形象”就是何老师的样子。何长满吃住在公司,工作认真、细致,一个焊点、一张图纸、一段材料……讲明白、说透彻,授业解惑,一丝不苟,加班加点是常态。在何长满身边,王鹏飞学技术、学做人、学做事,各方面进步很快,进公司第二年就升任配管车间主任。当时他24岁,是全公司年龄最小的车间干部,“老党员”的精神血脉已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到2009年何长满离开公司时,王鹏飞已能挑起大梁。他创新奖励激励机制,培养优秀焊工60余人,建起全地区屈指可数的高水平焊接团队,焊接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党组织也始终关注王鹏飞的成长。一次民主生活会后,党支部书记刘辉主动找王鹏飞谈心,讲解党的历史,交流思想认识,鼓励他弘扬奋斗精神、取得新的进步。从那以后,王鹏飞入党的愿望更强、积极性更高,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率先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党员就要带头,不是党员时也要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有资格入党。”王鹏飞说,最开心的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自己终于投身党的怀抱,圆了期盼已久的入党梦。

在王鹏飞看来,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年来,无论经历多少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所创造的奇迹令世界瞩目。作为一名新党员,他投身于党史学习中,滋养着无私、奉献、奋斗、创新等优秀品质。

怀揣一颗向党之心,王鹏飞向着心中的“先锋战士”看齐。2019年,王鹏飞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现在,他正主持高耐腐蚀化工管(双金属复合)ODF生产线项目研发生产,这一项目拥有自主发明专利6项。

“每次取得进步,就感觉距离成为一名优秀党员又近了一步。”王鹏飞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