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通快递:
不断完善农村配送网络
吉蕾蕾

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韩家营村的多肉植物基地里,停放着好几辆中通货车,几名快递员在堆成小山一样的包裹前快速装车,他们要用最快的速度,保证在未来的几天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都能收到“鲜嫩”的多肉盆栽。

“我们每天至少要发3辆大卡车,1万件多肉。”韩家营村多肉植物基地创始人郑敏江说。

“宝峰四季如春、光照充足,非常适合多肉种植。”最初,郑敏江种植的多肉大多卖给外地批发商,虽精心培育、品相优质,但总卖不上好价格。2019年,网络直播的繁荣让他看到了机会,以往主播要带货,需要在各个种植基地来回寻找合适的货源。为何不将主播集中起来,给他们集中供货,实现多方共赢呢?同村的伙伴韩晶提出了“多肉超市”的概念,通过资源整合、平台搭建的方式,为农户们种出的多肉打开更多销路。

“韩家营村是比较偏远的山村,起初每票快递要十几块钱。”郑敏江说,费用的居高不下导致很多商户销售无法起量,几乎对多肉种植失去信心。

从2017年起,云南中通逐步推进“快递下乡”“快递进村”。2019年,云南中通团队了解到韩家营村多肉植物种植户的“痛点”后,决定在销售、运输、客户售后等方面予以支持。

前端揽收方面,每天保证3辆货车不间断到基地揽收货物,根据多肉用户的不同寄递需求,云南中通提供了包括汽运、冷链、高铁、航空等不同的寄递方案,助力晋宁多肉产品“走出去”。此外,距离基地60多公里的中通昆明呈贡网点也将快递服务下沉到村,提供上门收货服务。

在和云南中通的共同促进、共同成长下,韩家营村多肉植物基地日均出货量从一开始的100单发展到现在的10000余单,已实现年均种植多肉植物100万盆以上,辐射带动合作种植户80余家,带动就业300余人,每天各种大小、形态各异的多肉从这儿销往全国各地,是昆明市“一县一业”重点示范项目之一。随着货量增加,昆明呈贡网点还组建了韩家营村多肉植物基地6人售后小组,彻底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中通持续健全农村配送网络,在农村地区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加快农产品高质量上行。目前,中通网络的乡镇覆盖率已提升至91.3%,而2019年初,这个数字是89.36%。中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看似不起眼的两个百分点,背后服务的是全国近800个乡镇,帮助带动上下游近万人创业就业,让更多农村人口享受到便捷的快递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