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炎高速打通山脉阻隔释放沿途活力——
老区人民的乡村振兴路
本报记者 薛志伟

眼下,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泉上镇泉上村的姬松茸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李古远带着工人们正忙于姬松茸的采摘、削土、清洗、烘干、包装等工作。他告诉记者,“莆炎高速开通后,包装好的姬松茸只要几分钟就能运到高速上发往各地。以前要花1个多小时先运到明溪,再上高速。这不仅节约了运输成本,而且客商也更愿意来基地收购了”。

李古远所说的莆炎高速,是指从福建省莆田市到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的高速公路。在福建省内,这条高速公路从兴化湾畔的莆田平原,横穿福建第二大山脉——戴云山脉,途经福州市永泰县和三明市尤溪县、明溪县直至建宁县,穿过武夷山脉后延伸到江西省内。

三明莆炎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钟厚成介绍,莆炎高速的开通打通了昔日阻隔交通的山脉,有效释放沿途各区县经济活力,提升了老区苏区人民的幸福感。

今年1月6日,莆炎高速明溪城关至建宁里心段正式通车试运营。明溪县雪峰、盖洋、枫溪,宁化县泉上,建宁县均口、伊家、溪口7个乡(镇)实现通高速。在宁化县县长姚文辉看来,莆炎高速是宁化东连福建沿海西接中西部内陆地区和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重要通道,也是老区人民翘首以盼的创业路、致富路、连心路。

泉上镇位于宁化县东部,东邻明溪盖洋;南接清流嵩溪、林畲;北靠明溪枫溪、夏坊;西连本县湖村、水茜,距县城39公里,是三县七乡镇的接合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李虹一家在泉上镇经营手工豆腐皮作坊,她告诉记者:“莆炎高速没有通车之前,家里生产的豆腐皮一般是拿到集市上卖。现在高速公路通车了,豆腐皮的销路拓宽了,外销到了厦门、福州等地。”

泉上镇不仅拥有丰富的农副产品,红色文化底蕴也极其厚重。在距离莆炎高速泉上收费站仅3公里的地方有一座泉上土堡纪念馆。泉上村村民夏初发是这座纪念馆的筹建人,他说,“我们修建这座纪念馆,就是为了弘扬红色文化,教育后代。莆炎高速开通后,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到这里参观学习”。

“我们村里有豆腐皮加工、红菇种植等特色产业,但以前交通不便,村民们手中优质新鲜的农产品无法及时变现。”泉上镇罗李村党支部书记官立新说,随着莆炎高速开通,去哪里都更方便,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现在从泉上到三明只要40分钟,莆炎高速开通给我们当地红色旅游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便利的交通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和投资兴业的客商。”泉上镇党委副书记邱春子说,高速公路修好了,泉上的品牌也打出去了。

凭借莆炎高速通车的契机,泉上镇还以商招商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先后建立融翔现代生态农业、闽台生物科技园、大棚果蔬、姬松茸和中草药种植等特色现代农业;占地30亩、建设面积7000平方米、年产6000吨的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建设总投资约7000万元、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年产9000吨的政泰有机硅胶项目;建设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亩的泉上“吉祥三宝”(豆腐皮、贡茶、姬松茸)传统非遗农特产品文化产业园……

“我们在建宁也有公司,现在往返两地便捷了许多,也极大地降低了泉上100亩苗木和抚育猪出栏的运输成本,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宁化融翔现代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琛喜表示,莆炎高速的开通让他们更有信心在宁化开拓事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添翼助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