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治沙让负资产变绿资产
本报记者 黄俊毅

昔日不毛之地,经过生态修复,成为名副其实的绿洲。作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中国库布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堪称奇迹!

这是艰苦奋斗的奇迹。在恶劣的自然条件面前,以亿利集团为代表的库布其沙区人民不放弃,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步往前推,终于冲出了“治理—恶化—再治理—再恶化”的怪圈,在一次次与沙漠的抗争中夺取胜利,实现了从“生命禁区”到“沙漠绿洲”的历史性巨变。

这是科学治沙的奇迹。无论是用沙柳枝“打方格”固沙护苗,还是微创植树、迎风坡造林、甘草平移栽种、苦咸水治理与综合利用、光伏提水灌溉、原位土壤修复,这些无一不是科学创新。建立沙生灌木及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更体现了亿利人对科学治沙重要性的深刻认识。

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造的奇迹。亿利治沙30年共取得了343项治沙科技创新成果,其中290多项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取得的。库布其沙漠治理带动了产业发展,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脱贫致富,沙漠负资产变成了地区经济发展的绿色资产,广大农牧民共享到了沙漠生态改善和绿色经济发展成果。

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生态奇迹!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