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布提海空联运通道开通——
助力中非贸易跑出“加速度”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图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大门。 (资料图片)

日前,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通了中国至非洲大陆主要城市的海空联运通道,并完成首发试运。通过这一新货运途径,中非之间的货物贸易成本将更加低廉,中非贸易也将更加快捷高效。

5月28日,在尼日利亚电子商务平台Jumia位于拉各斯的仓库,仓库员工签收了一批来自中国的特殊货物。这批货物5月8日由深圳港西部港区出发,经由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转运,仅耗时20天便交付到订货公司手中。这一货运模式兼容时效和成本,比全程海运节省了约一半时间,比全程空运节省约40%的费用,有望成为中非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商的主要运输模式。

跨越大半个地球的货物运输“又快又便宜”,离不开中非合作伙伴的多方努力。其关键在于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打通的海空联运通道。

吉布提港地处“非洲之角”,是非洲重要海港,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同时,非洲航空中心——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空港距离吉布提港也不远。依托海空枢纽港口优势,吉布提港口和自贸区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等中资企业共同投资和运营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本次货运中,自贸区通过对各个环节的服务商进行资源整合,制定了完整的标准作业程序。

首先,买方通过“吉玛特”网站(Djimart.com)下单采购货物。该平台是招商局集团投资运营的B2B电商平台,一端连接非洲买方市场,另一端连接中国卖方市场。货物启运后,招商局利用其深圳西部母港的优势,在国内段开通了海运的绿色通道。

随后,在吉布提段,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业务团队同样高效操作,当天清入自贸区,次日发运机场。进入空运程序后,自贸区联合吉布提航空全程监控货物在吉布提机场的操作,并协调埃塞俄比亚航空按合同约定优先转运,以保证货物在埃塞中转的安全性和时效性。

最后,货物由目的地物流清关合作伙伴“速达非”完成配送,运达Jumia尼日利亚拉各斯仓库。

经过充分准备、精心策划,历时20天的首发试运顺利完成,各操作环节均得到了有效的检验。这标志着以“吉玛特”为线上平台、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为海外配送中心的海空联运产品成功落地。

统计显示,2020年,中非贸易额达187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2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据悉,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拟于近期正式发布并推广“中国—吉布提—非洲主要城市”的海空联运产品,高效连接吉布提港和非洲大陆广大地区,为“中国制造”进入非洲提供快速的市场渠道和物流渠道,助力中非之间的货物贸易跑出“加速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