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山秀水流光夜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贵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不干燥、四季无风沙,发展夜间经济的先天条件优越。在2018年发布的“全国最早睡城市”榜单中,贵阳位居倒数第五,而“城市夜生活活跃度”排名前列。

夜幕降临,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灯火璀璨,游人如织。小吃摊边、购物中心里三五成群,人们或大快朵颐,或挑选心仪物件,尽情享受着夜间消费的愉悦。

位于花果园中央商务区的贵阳百货夜市城,过了凌晨仍不时有顾客光顾。“最初我们的营业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后来因为晚上顾客更多,就把营业时间调整为下午1点至凌晨4点。”贵阳百货夜市城运营负责人段宇说。

来贵阳体验夜生活的游人无不赞叹:贵阳的夜流光溢彩,活力四射,让人流连忘返。

贵阳一向重视发展夜间经济,着力打造多彩不夜城。2020年9月,贵阳市印发《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就繁荣夜间经济“夜+”业态,完善夜间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出了具体意见。

如今,喷水池、花果园、未来方舟等商圈夜间消费场景已家喻户晓。为了吸引消费者,这些地方纷纷实施亮化美化工程,举办各类灯光秀,组织美食节、音乐节、啤酒节、嘉年华等活动。很多商场营业到夜间10:30,节假日更延长到晚上11:30,部分商业街区更是通宵达旦营业。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激发了城市活力和吸引力,成为城市活力的“新名片”。

同时,贵阳市大力开展夜市“退街入室”行动,让部分闲置的商业载体重获新生。南明区利用老旧棉纺厂厂房承接青云路夜市摊区,打造集夜间美食、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消费载体——青云市集,让老厂房再次焕发活力。据测算,贵阳夜间经济发展大约盘活20万平方米商业资源,新增就业超过2万人次。

来自贵阳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夜间经济街区与商场的互动有效带动周边商场、餐饮等行业企业普遍延长了经营时间,商家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夜间经济的火爆增强了城市活力,带动凯辉便利、24客便利、勇惠便利等24小时便利店加快布局,目前全市已有2000余家。夜间经济逐步成为贵阳新的经济增长点。

贵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夜间消费场景培育,在全市人口密集区域,构建以15分钟交通生活圈为半径,集餐饮、酒吧、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夜市,打造夜间生活服务圈。

同时,贵阳将积极繁荣夜间文化消费,延长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设施开放时间,丰富茶文化体验项目及大剧院、星光剧场、国艺剧场等夜间文化演艺活动的品类场次,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夜品筑城文化”体验。

根据规划,到2025年,贵阳将培育打造1个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夜间消费场景、10条以上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对此,贵阳还计划以南明河、筑城广场、甲秀楼、黔灵山公园等地标为主,突出“黔山秀水”特色,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娱等项目,构建标志性“夜间旅游集聚区”,打造“筑城夜景”产品,进一步提升夜间旅游消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