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萨和平解放七十年取得天翻地覆成就——
在新起点上阔步前行
本报记者 常 理 代 玲

你能想象70年前的拉萨是什么样子吗?当时,拉萨没有一座现代化的建筑,也没有一条公路,城市建成区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仅为0.25亿元,人均寿命仅35.5岁……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举全国之力支持西藏建设发展,拉萨已经形成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综合性、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在6月1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拉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亚松介绍,如今拉萨市的高速公路连通山南、林芝,铁路通到日喀则并即将连通林芝,航线增至109条,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400多公里,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畅率、客车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了从人背马驮到天路横越的时空转换。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全国同步。

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0.25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678.16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951年的0.23亿元、0.0006亿元、0.01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45亿元、290.44亿元、365.2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951年的“一三二”转变为“三二一”,第三产业从1978年开始年均增长14.5%,其中旅游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2020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00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1亿元。

与此同时,拉萨市4.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今天的拉萨,人民生活富裕富足,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吴亚松用了几组数据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拉萨市完成2.2万余人易地扶贫搬迁,投入30亿余元实施小康安居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人民群众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子;2020年,拉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640元和18268元,农牧民收入比1951年增长500多倍;拉萨市现有各类学校373所,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03%;拉萨市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基本医疗保障能力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拉萨市正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吴亚松说,拉萨市聚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数字产业“五大产业”,科学精准施策,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5.2亿元,同比增长17.5%,较2019年同期增长18.8%,实现了项目投资稳中有升。消费市场全面复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经济活力继续增强,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