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企业
姜天骄

如果将中国经济比喻成一艘巨轮,那么企业就是推动这艘巨轮前进的朵朵浪花。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每一家企业的努力息息相关。近年来,从一系列填补空白、开创先河、满足急需的导弹武器装备震撼亮相,到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助力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再到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化项目成熟落地……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的成绩中,我们或许可以寻找到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首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对企业而言,产业的攻城略地只在表层,内里其实还是基础研究的较量。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让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博弈中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突围。当前,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民营企业都在尝试跨界竞争,而航天科工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掌握的核心专业技术。从北斗三号上的原子钟到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截至2020年,航天科工获得国家和国防科学技术奖192项,获得发明专利近2万件。

其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质取胜。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高质量成为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近年来,“中国航天”已经成为高品质、高质量的代名词,彰显出中国品牌的独特魅力。以航天科工为例,其始终坚持“零缺陷”的质量意识为中国企业做出表率。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产品是立身之本,只有一件件产品都有过硬质量、一家家企业都以追求质量为目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才能更加牢固可靠。

最后,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把握新机遇。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在加速数字化变革的过程中,企业能否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转型升级中孕育新机,是一次全新考验。谁能拥有战略眼光,抓住发展机遇,率先掌握先进技术,谁就能立于发展的潮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