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建机制 也须强协同
陈 原

5月份,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均提及小微企业,并明确要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当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亟需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内外协同发力。

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从其内部来看,要从“建机制”着手,解决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问题,真正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一方面要从内部激励机制着手,如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中对小微贷款给予优惠,提高普惠金融指标的考核权重,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等,免除银行授信人员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注重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与水平,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并通过创新产品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精准服务。

从外部环境来看,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协同,为服务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前,货币、财税等一系列支持措施政策不断落地,如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对小微企业贷款合同免征印花税、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为激励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相关监管政策也在资本计量、贷款风险分类、不良容忍度和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等方面有差异化安排。诸多政策须发挥合力,引导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与此同时,还应加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小微企业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