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品种增产又增收
本报记者 梁 睿

又是一年麦收时节,江淮大地处处是抢收夏粮的景象。

6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见到年近70岁的种粮大户、高级农艺师徐淙祥时,他站在金色的麦田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徐淙祥随手从麦田里折下一条麦穗,数了数上面饱满的穗粒,“这条穗上面有54个穗粒,一般超过40个穗粒就属于丰收好年景了。”

小麦高产,离不开科技当家。种了几十年地的徐淙祥告诉记者,小麦高产首先要靠科技育种选种。今年,他优选了3个品种,分别是安农0711、新麦26以及阜航麦1号,“‘阜航麦1号’是安徽首个太空育种的小麦新品种,具有矮秆大穗、抗病性强、播期弹性大等特点,比较适合本地需求。”徐淙祥说。

尝到优良品种甜头的还有太和县恒进家庭农场负责人范恒进。他在太和县旧县镇范庙村及周边流转了耕地4700亩,今年也喜获丰收。

范恒进在麦田边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小麦是他们多年选育出来的新品种恒进麦8号,较好解决了小麦品种抗病性与丰产性难以结合的难题,在不同年份均表现出高产稳产特性,不仅抗赤霉病特征突出,而且兼具抗寒、抗倒、抗病、抗干热风等特性。

“今年我们种的4500亩小麦,高产田亩产能达740公斤左右,平均亩产在550公斤以上。”范恒进说,这种小麦属于中强筋小麦,特别适合制作拉面,因此每斤售价要比普通小麦高7分钱左右。

种子好是保证高产的第一步,在种植过程中,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精准喷洒防病虫药物等其他科技因素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

徐淙祥说:“去年冬播时,我们就请来了省农科院专家搞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肥力情况对小麦有针对性地施肥,不仅效果好,而且可以比平时节约20%的化肥使用量。”

“此外,最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农田基础设施投入,麦田里打了机井,修了排水渠,旱能浇、涝能排。这些年种麦子都能旱涝保收了。”徐淙祥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目前麦田抢收机械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一块40多亩的麦田,两台联合收割机一边吃进麦子,一边吐出麦糠,不到20分钟就全部收完了。

安徽是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今年全省种植小麦达4200万亩。记者了解到,为推进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提高单产水平,今年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寻找“安徽省小麦最高产”活动。6月3日,阜阳市颍泉区樊营村一块高产示范田实打验收,单产达到851.05公斤。6月5日,农业农村部组织了国家小麦产业体系专家组,对亳州市涡阳县3个乡镇的3块小麦高产攻关田进行实收测产结果显示,3块攻关田平均单产均超过800公斤,其中最高的是位于新兴镇的“谷神麦19品种”小麦田块,单产达860.6公斤。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