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发展情况——
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追赶超越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张毅、杨开新)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围绕“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介绍情况。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延安精神教育激励下,三秦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介绍,陕西省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不足13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62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3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近3.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1.3万多元,森林覆盖率由实施大规模退耕还林工程之前的32.55%上升到去年的45%以上。

刘国中表示,陕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纲,万众一心、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各项事业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尤其是科技创新成为陕西最鲜明的优势,创新创造的潜能加速释放。着力加强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持续壮大,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居西部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去年增长41%,能源化工形成更具附加值的产业链条,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陕西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该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赋予了在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更高远的定位、更光荣的使命。去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仍增长74%,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均居全国第一位,陕西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26.7%。

赵一德说,陕西将中欧班列“长安号”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强力引擎,全力推进促使其快速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畅通亚欧贸易、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的“黄金班列”,还成为国际联合抗疫、护佑各国人民健康的“生命班列”。今后,陕西将坚持对内对外、平台载体、硬件软件、外贸外资一起抓,在建通道、强平台、深交流、优环境等方面谋求突破,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