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生态财富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本报评论员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提出“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不仅对青海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明确部署,也为各地各部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指明了行动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

青海,有着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是水鸟重要繁殖地和迁徙通道的主要节点;有着长江、黄河、澜沧江3条大河发源地的“中华水塔”三江源,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江大河,孕育出沃野千里、灿烂文明;有着雄亘其间的祁连山脉,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有着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只有在生态上作出贡献,才能实现青海的价值。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青海的生态建设。从2016年考察青海时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要求青海“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再到此次将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上升为“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担当起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责任。

以“国之大者”的高度做好保护青海生态环境的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是历史的使命。这就意味着,进入新发展阶段,青海要站在更高起点,紧紧把握生态文明的时代际遇,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以生态优先和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同时,在主动融入和对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要展现更大的作为、作出新的贡献。

生态环境保护,全国一盘棋,必须将其放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从这个角度来看,“国之大者”的高度、用好生态这种宝贵资源和财富的部署,就不仅仅是对青海的要求,也是各地各部门都要抓好落实的工作。近年来,一些地区大力修复生态,实现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充分印证了“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的辩证关系,高度诠释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刻内涵。开启新征程,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提高站位,坚持绿色发展,探索让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路径,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是说把多少真金白银捧在手里,而是为历史、为子孙后代去做。这些都是要写入历史的。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真正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让生态文明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亮丽底色,让生态财富造福中华民族、泽被子孙后代,方能不负伟大的时代、无愧伟大的人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