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举行——
俄罗斯聚焦经济发展中的国家作用
本报记者 李春辉
2021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现场,嘉宾在认真聆听发言。(新华社发)

以“再次携手·新现实经济”为主题的第24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近日召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论坛期间的发言重点表达了对地区发展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

现实:疫情加剧全球失衡

普京表示,去年世界经济经历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今年或将实现6%的高速增长。同时,仅靠传统的货币政策不足以克服危机,财政政策在经济复苏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普京看来,世界经济复苏不平衡,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生活水平的差距拉大,给世界发展和公共安全带来了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风险。

普京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占世界人口16%的高收入国家拥有全球约一半的新冠疫苗,与此同时,由于缺乏生产技术或资金,导致全球数亿人无法接种疫苗。

经济:国家作用获得强化

对于俄当前经济形势,普京认为,由于政府政策及时得当,俄经济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仍然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失业率高,俄当前失业率为5.2%。普京认为,这一数字应恢复到至少4.7%。二是通货膨胀,俄当前通胀率为5.8%,俄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直言,国家已经对物价上涨感到担忧。

经济增长是应对失业挑战、提高人民收入的关键。为解决以上问题,普京提出了具体措施。一方面是支持中小企业。例如,推出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的伞形担保机制以分担其融资风险,扩展快速支付系统的操作以降低银行服务费,将中小企业从明显过度的反垄断政策中解放出来以提高经济活力等。另一方面是改善地方营商环境。如减少不必要的建筑法规限制、实施基础设施贷款计划等。

上述政策引发人们对国家在经济生活中作用的讨论。俄总统助理奥列什金认为,未来几年国家的作用将得到强化。俄科学院经济预测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中心主任德米特里·别洛乌索夫表示,即便是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也不完全否认国家参与经济的必要性。

防范外部威胁与解决内部矛盾同样重要。普京表示,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需要多种储备货币来保障,美国将美元用作经济竞争手段和政治斗争工具损害了其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俄将考虑用本国货币结算的可能性。俄完全接受在天然气贸易中以欧元结算。

论坛期间,安东·西卢安诺夫向外界宣布,俄将调整国家福利基金币种结构,在一个月内将美元清零,同时增加欧元、人民币等的比重,调整后的币种结构为欧元占比40%、人民币30%、黄金20%,英镑和日元分别为5%。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表示,将美元从国家福利金中清零的决定是美国的制裁威胁造成的。

此外,财政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科利切夫表示,调整国家福利基金币种结构只是第一步,俄将继续减少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这一趋势得到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的印证,他表示,为了平衡风险,俄需强化本国货币,摆脱美元的影响。

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问题成为俄罗斯高层关注的一个重点。普京表示,疫情暴露了人类的脆弱性以及国际合作在克服危机中的重要性。人类社会需要齐心协力面对共同挑战,当前紧要的是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一直以来,有传言认为俄对于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缺乏兴趣。普京澄清了这一谬误,表示在此问题上所有国家负有共同责任,有必要抛开政治分歧,避免将“碳中和”进程变成不公平竞争工具。

据了解,俄设定的减排目标为,未来30年内累计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低于欧洲,为此普京要求政府在今年10月1日之前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

在具体措施上,普京表示,一方面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如提高核电、水电份额,增加伴生气的利用,提高供热系统的能源效率等。另一方面增加温室气体吸收,如扩大森林面积、引入新的土壤恢复技术,实现保护环境、增加就业和提高碳交易国际竞争力的三重目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