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见医院资源配置倾斜人才技术
张川川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今后5年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实现三个“转向”: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

公立医院资源配置重点向人才技术要素转向,有助于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待遇和积极性,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公立医院发展取得了很多成效,居民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状况不断改善。然而,在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和期待日益提高的背景下,卫生人才队伍数量多少、医务工作者待遇如何、工作积极性如何更好激发等,成为制约公立医院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截至2019年末,我国每千人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数量为2.77人,在新医改推进的10年间增长了58%,床均医师数量则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与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存在不相适应之处。在卫生人才结构中,急诊、重症、麻醉等专业和中医医师人才缺口大。有的基层医疗机构面临人员数量短缺、年龄结构老化、专业能力不足、人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医务工作者是医疗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医务人员职业素质和技术能力高低决定了医疗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改善。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待遇水平,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能够充分激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而且,广大医务人员工作在医疗卫生服务的第一线,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各项医改措施落地实施离不开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支持和配合。

《意见》明确提出,将公立医院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并且在人事管理、薪酬分配、医务人员培养评价等制度层面做了重点部署。在人事管理方面,要求“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对编制内外人员待遇统筹考虑”,这有助于推动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实现编制内外同工同酬,在选人用人方面做到开放、竞争、公平。在薪酬分配方面,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这有助于保障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规定“公立医院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为薪酬设计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知识价值提供了操作空间。在人才评价方面,针对医务人员职称晋升中的“唯论文”问题,提出“增加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论文数量要求”,使人才评价机制更加符合医务工作的特点。《意见》还提出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有助于增进全社会对医务人员和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认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期待有关政策部署早日落实,更好发挥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