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曲唱正酣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马呈忠

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九团装有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大型播种机正在播种棉花。 杜炳勋摄(中经视觉)

②兵团十师一八四团职工在晾晒辣椒。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农业优势地位更加巩固。2012年到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由388.37亿元增加到673.77亿元,年均增长7.1%。

陈 洋摄(中经视觉)

③十四师民兵在体验沙漠行军的途中。当年,解放军官兵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解放和田,随后响应号召就地转业,用忠诚、坚守孕育了“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 马春燕摄(中经视觉)

④二师铁门关市将军河景观带夜景。铁门关市于2012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一个生态良好、充满生机,宜居宜业宜游的军垦城市。 栗卫平摄(中经视觉)

⑤兵团四师七十七团小城镇掩映在一片花海之中。自国家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以来,兵团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60余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40余万户,150余万职工群众喜迁新居。 王德江摄(中经视觉)

72年前,人民解放军挥师西进,将士高唱《凯歌进新疆》,天山南北实现和平解放。此后,逾10万官兵就地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仗剑扶犁,屯垦戍边,奏响了新疆现代化建设序曲。

自兵团成立以来,兵团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使命,用智慧、勇气、汗水甚至生命,在“三山两盆”创造了惊天奇迹,在亘古荒原建设现代化新城;在外国专家眼中的“植棉禁区”,打造优质棉花基地;白手起家办工厂,纺出了新疆第一缕纱,织出了新疆第一匹布,炼出了第一根钢锭……

奋进新时代,奏响新乐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神圣使命,以一流作风推进新时代兵团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过去一年来,兵团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和一流作风推进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

“我们是光荣的新疆兵团,边关最前沿,谁说无人烟,荒凉戈壁滩,变成大花园……”采访中,一曲雄壮的《兵团进行曲》在耳畔萦绕,道出了几代兵团人“维稳戍边一肩担,忠诚写满天地间”的职责使命,唱响了兵团人在新时代“向前、向前,永远向前”的坚定信心、豪迈气概。

两盆为鼓,三山作弦,奋进新曲唱正酣。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