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使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 王君正
图① 生态优良的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垦区。
张世昭摄
图②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鸟瞰。
杜 鑫摄
图③ 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玉米晒场。
杜炳勋摄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几代兵团人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为开发建设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进步、巩固西北边防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工作,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兵团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兵团维稳戍边能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54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几代兵团人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为开发建设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进步、巩固西北边防作出了重要贡献,铸就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胡杨精神,成为推动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工作。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兵团视察,对兵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兵团履行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三大功能”,发挥好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四大作用”,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兵团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推进各项工作,兵团维稳戍边能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95.9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905.14亿元,年均增长9.9%;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在8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669元增加到34435元,年均增长7.6%,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兵团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在新疆组建和发展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国家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是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形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兵团将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书写新时代兵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更好履行兵团“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

不断提升维稳戍边能力,进一步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坚持把维护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兵团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功能。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持续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加强兵团民兵队伍建设,健全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深入开展民兵训练工作,进一步增强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提升兵团守边护边能力,确保边境安全、边疆稳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抓好产业规划和产业培育,优化兵团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第一产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优做强建筑业。升级发展第三产业,健全完善现代流通体系,积极拓展新消费模式,大力发展新消费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积极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主动融入大美新疆,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兵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兵团改革决策部署,把2021年作为“改革工作落实年”,持续深化“政”的改革,巩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推进财税、水利、电力、园区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提升改革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兵团经济发展的动力。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活力。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和解放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采取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兵团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最多报一次”“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和兵团准东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升边境师市口岸经济发展能力,努力把兵团打造成为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新高地。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用优良的资源吸引投资者,用优质的服务激励投资者,用完善的制度保护投资者,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兵团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深化兵地融合发展,进一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兵地一家亲”理念,主动融入新疆大局,自觉把兵团工作置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思考和推动,坚持以区域发展理念谋划落实兵地融合发展,完善兵地融合体制机制,在各级各层次融合发展中,履行好兵团“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以实际行动辐射、引领和带动周边,推动形成兵地优势互补、设施共建、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不懈改善民生,进一步让职工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提高收入水平,坚持就业优先,实施教育强兵团战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设健康兵团,强化重点群体关爱服务保障,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当好“生态卫士”,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抓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布局,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文化指导,促进城乡融合,加快兵团城乡一体化进程。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实施美丽连队、幸福连队建设行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持续改进作风,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年”工作,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以精干高效、雷厉风行的好作风和主动作为、干事成事的真本领,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兵团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迈入“十四五”、踏上新征程,兵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胡杨精神,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努力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