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新风为古城添彩

□ 本报记者 陈发明

每天早上,73岁的河北正定县居民郭银娥都会穿上红马甲,与志愿者协会的同事一起穿行在正定古城的大街小巷,随手捡拾垃圾,服务引导游客,制止不文明行为,帮助老旧小区开展物业管理……在郭银娥看来,这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小事都是正定旅游的“文明风景线”。

“最近进入旅游旺季,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志愿者分布在各个景点,为游客指路、引导,宣传古城保护,提醒大家佩戴口罩。”郭银娥曾长期在基层社区工作,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又加入了正定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担任副会长,“县城内景点多,县里出台了很多旅游服务措施,但很多外地游客不了解,我们就去景点为游客介绍”。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丰富。在古城6.6平方公里范围内,如珍珠般分布着隆兴寺、开元寺等38处文物古迹。近年来,正定县全面开展古城保护工作,规划古城风貌恢复、提升、修缮共24项工程,使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了现实。为了保护古城,“常山红”平安志愿者队伍在城区的文物保护单位设了多个值勤点。

漫步在正定古城大街小巷,随处可以感受到“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旅游体验:遍布城区的4.48万个停车位免费共享,让游客不再为“停车难”犯愁;一辆辆免费观光车穿梭在各个景点之间,让整座古城成为一个方便游览的大景区;沿街单位打开大门,开放停车场、开水间、厕所,和城区内的直饮水机、便民座椅等设施一起……让游客感受家的温馨。还有许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与干净整洁的环境、便捷利民的设施共同打造正定旅游服务的“文明名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定县活跃着587支志愿者服务队、8.8万多名志愿者。“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2年,当时由70多名退休老干部组成,目前已经发展到19个志愿者分会、287支志愿者大队,注册志愿者超过1.5万名。

上世纪80年代,正定县确定了“旅游兴县”战略,兴建全国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荣国府,开创了“古城+文化+人文”的“旅游正定模式”。目前,荣国府累计接待游客1357万人次,门票收入1.33亿元,共有204部影视剧在此拍摄。

“县里出台的一系列旅游服务措施,让游客赞不绝口,有的游客甚至想来正定安居。”王昱颖是荣国府景点的一名导游,工作之余也会与同事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热爱家乡从服务游客做起,我们每个人都是正定旅游的代言人,都愿意为正定的旅游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正定县的古城文化特色优势正转化为产业优势,旅游业已成为当地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幸福产业。据统计,2020年,正定县共接待游客1047.3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1.38亿元。今年“五一”期间,通过举办“夜正定”大型巡游、沉浸式演出、首届古城正定风筝节等活动,吸引游客116.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9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7.86%和120.46%。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