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激活“夜经济”
李 景

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夜动……七大主题活动、200余项特色活动,将在第二届“上海夜生活节”上启动。一系列新玩法、新业态,也将持续激活沪上夏日里的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的繁荣,夜间消费热情的高涨,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上海市高度重视挖掘夜间经济潜力,出台夜间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打造夜间经济地标,完善夜间经济相关配套,让夜间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基点之一。

数据印证了上海夜间消费的强劲动力。根据银联数据测算,上海市2019年夜间经济销售收入约为5235亿元;根据《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2020》显示,上海位列夜间线上消费活跃城市全国第一名。

开拓夜间市场、增强夜间经济要素供给,要在培育、创新、管理三个关键词上做文章。一方面,需要积极开展规划、改造、运营夜生活聚集区;另一方面,要在交通、市政、公安等领域做好充分的配套支持。

夜间消费的繁荣离不开夜间文化的培育。比如,公共文化空间思南公馆举办的“思南夜派对”自去年启动以来,已慢慢变成沪上周末文艺生活的目的地,它通过市集、艺术展、讲座、露天音乐等形式,培养消费者参与夜生活的习惯和热情。“博物馆奇妙夜”“运动之夜”“深夜书店节”等特色文体活动,从供给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夜游选项。

夜间消费的繁荣离不开夜间活动的多元化创新。以今年的“上海夜生活节”为例,夜生活的玩法继续推陈出新。来自小红书、点评等互联网平台的博主、达人将担任“夜生活推荐官”,为消费者盘点包括夜市文化、夜食夜宵等多条主题打卡线路,进一步促进商圈与交通联动。“酒吧文化节”首次推出的“摩登夜巴士”也将串联起申城6个夜生活地标,让消费者享受一场坐巴士边喝啤酒边赏夜景的“巡乐城市派对”。

夜间消费的繁荣更离不开精细化的夜间城市管理。比如,在安义夜巷、新天地活力街区、BFC外滩枫径等地打造的周末限时步行街区,平时是普通的街道,周末就变成了步行商业区,街区功能的切换对城市管理能力提出很大挑战。对此,上海首创夜间区长和夜生活CEO制度,通过积极协调解决街区夜市中遇到的以及潜在的各类问题,让夜生活集聚区秩序井然。

总体来看,夜间消费已不限于简单的“逛吃逛吃”,消费者已经从单纯的“吃货”转变为寻求多元化夜生活的满足。因此,夜间经济的管理和运营方,必须持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健全夜间市场管理机制,加速让夜间休闲经济全面开花。要积极构建夜间经济平台,既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又能开拓一个新的“试验场”和“动力源”,让消费链条实现时间上从白天到夜间的覆盖,空间上从全城覆盖到长三角,成为推动“双循环”的一个重要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