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听天山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耿丹丹

①万马奔腾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天马文化园。当地依托地域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

秦 杰摄(中经视觉)

②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兰干村农民正在采摘哈密瓜。近年来,库车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种植特色果蔬,促进增收。 尼亚孜·热合曼摄(中经视觉)

③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五星红旗将景区装扮得喜庆吉祥。当地不断提升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 年 磊摄(中经视觉)

④库尔勒市绿树绕城,生态宜人。近年来,库尔勒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全力构筑孔雀河源头生态屏障,促进绿色发展。 确·胡热摄(中经视觉) ⑤阿肯阿依特斯是哈萨克族广泛流传的一种艺术形式。这是新疆哈萨克族群众在进行汇演。 刘龙水摄(中经视觉)

天地辽阔,雪峰雄奇,河流蜿蜒,苍茫戈壁……大美新疆,令人陶醉。人们初识新疆,多是从视觉角度。其实,置身祖国西部这片热土,走进版面中的这些画面,不时萦绕耳畔的,还有一些难忘的声音。从听觉认识新疆,不失为一个独特的角度。

倾听天山,感慨万千……

千年古丝路,回响新驼铃。“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古丝绸之路盛况,如今被呼啸的中欧班列所取代。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在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在全区近8000公里铁道线上,中欧班列汽笛声声。近年来,新疆深化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发展空间豁然开朗,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速推进。

别样音乐会,唱响在乡间。薄雾笼罩下,乌鲁木齐南郊的水西沟镇像一幅水墨画镶嵌在天山脚下,许多村民有早起习惯,他们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聆听鸟儿唱响的别样音乐会。乡亲们说,环境好了,所以鸟儿多了;鸟儿多了,表明环境好了。这背后是新疆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让“三山两盆”留住美丽,乡间音乐会自然越发嘹亮、婉转悠扬。

竹笛艾捷克,合奏最动听。在城市公园、居民社区、农家小院,不时传出熟悉的歌声。伴奏乐器既有汉族传统乐器竹笛,也有维吾尔族传统乐器艾捷克。许多人认为,两者的合奏最动听。仔细聆听,这正是新疆民族团结的现实旋律。如今,全区各民族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动人心弦的团结同心曲永远回荡。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