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蹚出特色产业发展路
虎海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蹚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因地理位置特殊、自然环境独特、民俗风情浓郁,新疆孕育了许多特色产业,成为独特发展优势。近年来,新疆瞄准这些特色产业,在产业延伸和产业融合上做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通过让特色产业“牵手”多种其他产业和业态,放大和延伸了特色产业优势。比如馕产业,各地纷纷打造馕文化产业园,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并吸引游客认识和了解馕文化,体验馕饼制作过程。如今,馕产业已实现链接一产、立足二产、牵手三产,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新疆将特色产业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群众上。充分发挥产业吸纳就业的作用,推广“特色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富余劳动力既可到企业或合作社务工,也能发展特色种植,为企业提供原料,实现增收致富。

此外,新疆还注重发挥对口援疆机制作用。对口援疆省份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进行扶持,让受援地特色产业得以轻装上阵。同时,在援疆省份帮助下,相关企业能够迅速打开支援地市场,既收获了订单,也扩大了知名度,还获得了市场信息,更有针对性地对产品包装、产品种类进行调整。

(作者系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